俞健智,浙商大PPT服务队创始人。
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。
欢迎你见证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奋斗历程。

凭什么《雾都伦敦的前世今生》微博转发超过5000次?

粉丝只有750的微博屌丝如何创造了转发近5000的微博?《雾都伦敦的前世今生》这条微博从1月21日发布经过第一轮传播就有了230多次转发,在发布后的第七天又是怎样才再次引起传播并获得5000多的转发呢?一篇文章告诉你这条微博的传播全过程。

1月11日——1月15日,北京持续雾霾天气,PM2.5指数爆表,微博上全是北京雾霾的消息。当时我和@秋叶 老师还有@小巴_1990 就萌生了将伦敦治理空气的过程做成PPT的想法,于是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就开始找资料做PPT。

1月21日早上9:45我正式发布微博《一张图告诉你雾都伦敦的前世今生》。发布后@秋叶 老师(粉丝96000)两次转发推荐,到中午12点,这条微博的转发量为98次。晚上我和小巴写了创作总结,在各自的微博发布,秋叶老师转发总结,再次推荐微博。经过一天的努力,该条微博的转发量达到230次,我的粉丝也从551变成了682,增加了131个。

1月22日,陆陆续续又有了20多次转发。转发量达到250。

1月28日,北京大雾,秋叶老师再次转发微博,微博被徐智明(粉丝5万)转发,经过一天的传播,总转发量近300。

1月29日,北京依旧是雾霾天气,早上我刷微博的时候发现@潘石屹@张欣等微博大号在讨论治理空气立法的事情,然后我到@罗永浩 (粉丝260万)的微博看了看,没想到老罗刚好在几秒钟之前转发了一条关于北京天气的微博,于是我立马回复了老罗的微博,并且附上了链接。

没想到的是这条微博竟然真被老罗转发了!然后中午@财经网(粉丝530万)、@每日经济新闻(粉丝199万)转发微博,下午@李厚霖(粉丝506万)、@白云峰(粉丝180万)等微博大号再次转发了这条微博,到晚上11点,微博转发已过4000次。

1月30日中午,微博明显没有昨天那么热了,于是在转发4400多次时,我私信@微博新鲜事(粉丝60万)投稿。然后 @微博新鲜事 转发这条微博,截止到30日晚21:00带来直接转发107次,加上间接转发这条微博转发数达到4730次。

总的来说,这条的微博爆发过程开始第一轮传播只有250多的转发,几天后峰回路转,北京再现雾霾天气,然后我在老罗微博中留了链接获得老罗转发,这条微博立马转发量达到了1400,然后一些媒体大V再次转发扩大影响面,彻底引爆了这条微博。
 

经过这条微博的传播,我也学到了很多:

第一、转发多并不代表增粉多。微博发布第一轮传播后,转发250次就增粉150多,而第二次传播转发4400多次,增粉不过才230多。转发数是原来的17.6倍,而粉丝不过是原来的1.6倍,相差悬殊。其实这个现象也比较好解释,第一轮传播的转发基本上都是@秋叶 老师推动的,而我的微博定位就是大学生PPT,所以即使转发较少,还是带来了相对较多的粉丝。而第二次传播中起重要作用的大V并不关注PPT的创作,大家关注的主要是伦敦雾霾治理过程,所以粉丝数增加相对较少也就不足为奇了。

第二、酒香也怕巷子深,单单吆喝还不够。做这个PPT的时候,找资料、排版、美化、修改一共花了六天的时间,前后有四个改动较大的版本,甚至在21日9点钟微博发布后,删除微博重新修改至9:45才发布,为的就是保证这条微博的高质量。而在微博有较高的质量的前提下,秋叶老师再三推荐之后,微博转发量还是只有300。

如果不是28日北京再次大雾,如果我没有去老罗的微博评论发链接,如果老罗没有转发这条微博,大概这条微博的转发也就300左右,不会有现在的4700吧。所以我觉得在微博营销上,酒香也怕巷子深,单单吆喝吸引别人来还不够,送上门让顾客品尝或许会不一样。当然,再感叹一句,我运气是真的不是一般的好...

第三、万事俱备,也怕欠东风。同样高质量的微博,为什么第一轮传播没有爆转?反而是第二轮传播的时候爆转?我觉得原因有三:微博质量高是基本条件,老罗的转发是引爆点,北京当天再次大雾也是关键!如果我在1月21日(当时北京雾霾已过去了6天)发布当天让老罗帮转,也许老罗不会转发,即使转发,再次转发也不会有现在的多。而我在28日北京再次大雾的时候让老罗帮转,就有了不一样的结果。所以北京当天大雾也成了推动这条微博爆转的关键。自身准备再充分,也需要把握好时机借势营销。

其实除了学到了这三点,这种一天的时间被4000多人@的特别的经历让我过了把名人瘾。开始是兴奋,然后是不安。虽然我不断告诉我自己,大家转发关注的是微博内容,并不是关注我,就像大家吃了鸡蛋觉得好吃但并不关心下蛋的母鸡是哪只一样,但是大量的转发还是让我感觉心里慌慌的。所以获得大量转发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删了一些质量不高的微博,通过自我审视和自我反省来实现自我提高,仅留下一些质量较高的微博,数量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一。【其实还是要靠身板硬,太早出名,未必是好事。】

经历过这次爆发,我也深刻认识到创造一条获得大量转发的微博,需要有好的作品,需要对大众需求有敏锐的嗅觉,需要大V的帮助,需要借助时势,还需要一点运气,单单靠一人之力几百粉丝是不可能完成这样的屌丝逆袭。而且【微博获得5000多次的转发,粉丝增加了几百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是否有再次创造热门微博的能力。】

最后,还是想说说我在我在研究微博传播过程中发现的一个细节。大多数的转发中都提及了政府责任,却很少提及我们自身能做些什么。其实我们在微博中就写到就真正的治污之路经历了政府、媒体、民众的拉锯战,伦敦花了20多年治理空气污染绝不仅仅是靠政府的决心和立法,也得益于英国民众敢于担当的全民参与。老罗说过,“每个人来到世间就注定改变世界,要么把世界变得美好了一点点,要么把世界变得恶心了一点点。”所以我们不仅要说说政府能做什么,还要说说我们每个人能做什么,只有全民担当全民参与,才能让我们的空气越来越好。

题外话:这是一年之前写的文章了,其实也是一篇不专业的总结,很多问题都没有涉及。例如角度选择伦敦治理污染的历程(而不是直接说北京应该怎么做)+还有理性温和的观点(否则媒体不会转发)+转发累积的诱导(否则别人不会跟风的)+精美用心的设计(这个大家看得到)+主动积极的营销(这个反而是最次要的),我后来也有做PPT总结,里面分析更深入。

 

评论
热度(2)
© 鱼头PP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