俞健智,浙商大PPT服务队创始人。
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。
欢迎你见证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奋斗历程。

浅谈PPT和Word的逻辑差异

我给小伙伴们培训PPT的时候经常会说到一句话,就是PPT的逻辑和Word的逻辑是不同的。PPT的逻辑是横向的,侧重告诉你1234,而Word的逻辑则是纵向的,侧重于推理演绎。当然,这样讲述的结果就是,他们和你一样听了之后觉得很茫然。

要说这句话的来历,是半年前在乌拉拉老师的PPT中看到的,当时也未必理解就记下了,现在做的P多了,却对这句话有了新的体会。

先谈谈Word式的纵向逻辑。纵向逻辑总是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,例如时间主线,小说就是这样娓娓道来,按照时间的推移事件逐渐发展,剧情上自然会高潮迭起引人入胜,但是框架大体上就像历史一样纵向前进;还有一些文章,是通过逻辑关系串联的,比如说论文经常会用到“因为、所以”这样的关系词,还有承上启下的过渡段,这些就是Word里面经常可以见到的推理和演绎的过程。

再说说PPT式的横向逻辑。PPT看的多了就会发现,通常一个P都是由“封面、目录、引导页、章节正文、结尾”这几个部分组成,这其实也是像Word一样的纵向逻辑。但是不同之处在于,其章节之间往往是并列关系,正文内容上也是处于并列关系。比如说《学院就业创业工作评比》这个P第三页,就业指导工作务实创新这是章节标题,然后下面细分了四个内容,这些举措就是并列关系。

关于这两种逻辑的内涵。其实简单点可以这么概括,虽然可能不太准确,但是可以抓住核心差别:纵向逻辑就是告诉你发生了什么,或者是为什么是这些;而横向逻辑则告诉你这个要分成1234四个部分,而这四部分又有什么样的特点。可能这也是@Lonely包老师说的“其实PPT在我看来一共就包含、并列两种逻辑关系”这句话的内涵吧。当然,其实Word中也可以有横向逻辑,PPT中也有纵向逻辑,这两种逻辑是相辅相成的。

那么知道了这两种逻辑方式的差异之后,又对PPT的创作有什么启发呢?关于这部分,我现在的理解最核心的就是一句话:尽量避免在PPT中出现逻辑词。比如说“因为、所以”这样逻辑词就可以用箭头来表示;还有“一方面、另一方面”这样的词语也要去掉,将并列的内容放到多个文本框中,再用线条、矩形框、颜色、空间位置、字体字号等形式来进区隔。其实只要做到这一步,就可以极大程度上避免word搬家,至于好不好看,如何用我上面说的形式进行区分,那就又有十几篇文章可以聊了。


评论
热度(6)
© 鱼头PP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